close

國人期待多時的2010年開春賀歲片-《艋舺》,2/5全台上演!在電影上映之際,很開心專訪到導演-鈕承澤,1980年代的萬華角頭故事,就在豆導騎著腳踏車到中廣那時,正式與大家娓娓道來

  

蘭萱(以下簡稱萱):為什麼把故事背景設定在艋舺且拍艋舺的故事?豆導是在艋舺長大的嗎?

鈕承澤(以下簡稱鈕):我不是艋舺長大的小孩,但身邊有很多當地的朋友,從小就有接觸。艋舺簡單說是一個象徵,一個說故事的背景,在八十年代是一個充滿想像的地區,也是一個隱藏的台灣精神。仔細看,「艋舺」就是一個頭腳爭奪的代表,它其實是平埔族的語言,意思是小舟,但相對小船的意像,艋舺是一個有旁大利益、龍爭虎鬥的地方,在當時更是最大性工作交易者的聚落,是充滿色彩、想像、生猛狀態的一個環境。換句話說,我不是要說一個懷舊的成長故事,而是藉著這個極有戲劇張力的地方,當作一種象徵或一個背景,這樣就有很多東西與很多方向可做。台灣其實就是一個移民社會,不管是本省或外省,最後彼此間的衝撞就是型塑岀一種生猛的台灣精神,雖然台北現在已經慢慢摩合了,但艋舺還是有這樣的感覺。八十年代的台灣,對你我來說都是美好的回憶,對整個台來說也是很棒的,那是一個政治即將開放、經濟即將起飛的共同記憶;從第三世界馬上變成台灣錢淹腳目、每天都在唱明天會更好的狀況,把它拍出來是真的期待觀眾走出電影院是充滿勇氣跟夢想的。

 

:播放了八十年代的另一代表-air supply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,讓豆導再次回到青春歲月,而小畢的血液似乎也還在豆導身體裡流竄

:拍《艋舺》真的又讓我重新年輕一次,跟這些年輕人合作,我希望從他們自然玩耍來拍攝,但拍一拍我就哭了,因為跟我小時候的一切都是一樣的。我跟我的同伴現在都以兄弟相稱,互相支持、相信對方讓大家真情流露。而我雖然步入中年,但身體裡流的血還是年輕的,還是怕孤單、需要被認同。至於小畢對我來說,是很特別的體驗與影響,我外公就曾說過:「成也小畢,敗也小畢」。小時後我聽不懂,但之後因為生活不斷跌盪就常想起這句話,因為小畢我的生活有了巨大改變,小畢的擷傲不馴與叛逆,的確是我心中的一部分,不然我也無法演的那麼出神入化,但真實的鈕承澤內心還有害羞溫柔、善良有禮貌、知書答禮的部分,但在外人眼中我就該是一個完整小畢的樣子,例如以前在學校被欺負,演了小畢以後變成了意見領袖,所以私下我選擇扮演小畢個性而隱藏了其他的自己,這過程內心真的很掙扎。而且,那時期是台灣國片風光的尾聲,大家都認識我,我是大家眼中的電影明星,但我卻再也演不到另一個小畢、無法再超越自己,所以口袋常常是沒錢的,我因此常常變成其他青少年攻擊的對象為了自保,我不再交朋友於是我多了許多的經驗與經歷,接著我就拍出了《艋舺》……

 

:《艋舺》2/5就要上映,但殺青後的後製節奏相當趕,加上前製期間又不長,是怎麼做到的?

鈕:因為時間真的很趕,所以我對整個工作團隊的態度相當感動,因為我看到了他們不願放棄、且在可能範圍內拼命做到更好的精神,我深刻的發現,快樂就是為了想做的事情所付出的堅持,也了解為什麼現在台灣環境惡劣,但還是有濃濃的生命力與力量,台灣電影在這段期間沒有死亡!我想《艋舺》最後可能會變成台灣精神的象徵吧。

 

:這次《艋舺》真的是花重金把包含《愛情陷阱》等多首八十年代代表歌曲的版權都買下來,且整部戲花了7000萬,花了這麼多錢加上從之前的感覺看下來,國片在籌資上面,似乎比之前更見曙光了

 

:這次《艋舺》花下的7000萬,應該也近期純台資的最大手筆製作,至於籌錢,雖然壓力承受的一樣很大,但比起過去來說的確好很多,過去人家說要投資,都僅限於偶像劇部分,談到電影就都逃之夭夭。但經過08年國片(ex.九降風、冏男孩、海角七號)的能量釋放,大家又都把目光放回來了。過去的二十年電影業相當悽慘,僅有楊德昌、侯孝賢那輩的新浪潮時期較為風光,但現在的電影跟那時比起來,態度上又有不少差異,因為上一輩有歷史的包袱。那時的電影比較兩極,一種是侯孝賢導演那種觀眾看完看不懂的風格;另一種則是朱延平導演的類型。所以從小我就立志能拍出一種中間的電影。

 

:從預告裡聽了《艋舺》的配樂,相當有震撼感,創作與合作的機緣是什麼呢?

:這次的配樂是陳珊妮製作的,她對電影一直很有興趣,所以在邀請她看了劇本之後再聽了她作的DEMO真的就是一拍卽合。

 

:那這些年輕演員的表現導演如何看?

:《艋舺》如果分成情感面或情節面來看,情感是說這五個男孩一起走進大人世界的過程,至於情節部份,則讓人有感官刺激、有血有淚的震撼力。如果說黃飛鴻或神鬼認證是很好的動作片;那對於艋舺我想把台灣打架的狠勁、那種腎上腺素的刺激拍出來,我不要套招,因為台灣人的打架有台灣人特別的狠跟特別的猛,那韓國有一部電影叫老男孩,其中有一場打戲相當符合人體工學而且驚心動魄,所以我就把他們的武術指導找來擔任我們的動作指導,經過縝密溝通與長時間訓練準備,《艋舺》裡頭真的有呈現出幾場沒有看過的動作戲。所以在電影開拍之前,我就讓他們相處,一起接受動作訓練、語言訓練等,雖然說台語還是講的不輪轉,但他們真的都盡力了,彼此間深刻的感情也讓電影更加動容。而這些年輕演員都是一群相當棒的小孩,跟他們工作不但開心、感動、有時候更會產生敬意,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了新的希望。

 

:《艋舺》還沒上映就得到柏林影展參展的殊榮,那目前海外版權價談的狀況如何?

:海外的版權目前已經在談了,至於台灣部分就有100多個拷貝,就是說有100多個戲院都會播放,而國片站上春節檔期已經十多年前的事了,表示對台灣電影有信心,過年的時候聽著我們的語言,看著我們的電影,相當值得期待, 現在就先看2/5《艋舺》上映能不能開創新的分頁。

 

:請豆導用幾句話來形容《艋舺》。

:黑幫背景、史詩情懷的青春動作片,一段青春記事、一個時代的記憶、一群人對夢想的追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shuan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