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蘭萱(以下簡稱萱):非常開心邀請到在兩年多前我們曾經訪問過他,因為海角七號造成了小兵立大功的轟動,但是到現在為止,真正屬於這位導演心目中一直想拍的電影,才即將要跟大家見面,非常開心邀請到的就是《賽德克‧巴萊》的魏德聖魏導演,導演早。 

魏德聖(以下簡稱魏):早,蘭萱早。 

萱:今天是九月二號,蠻緊張的一個時間,為什麼緊張呢?因為九月九號那一天,賽德克巴萊的上集:太陽旗就要跟大家見面了,接下來九月三十號,下集:彩虹橋也要緊接著院線,一部長達四個半小時的電影,分兩次播出,對台灣來說,寫下非常多的歷史,對魏導來說,是漫長十二年的等待,對不對?會很緊張嗎?

魏:會!不知道觀眾看了以後覺得怎麼樣,但是以我們來講,我們是已經做到我們誠意的百分之百了,然後把我們最好的也都拿出來了,我們很滿意,但是不知道觀眾看了以後的心情怎麼樣。

萱:所以是不是每一位電影導演在電影上映之前,都會有這種忐忑不安的感覺? 

魏:會阿,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是票房的問題,但我們真的不是這樣想,我們想法是”觀眾看完以後,真的喜歡嗎?’我們會把它當成是作品,而不是商品。 

萱:電影是在去年十月殺青的,但一些相關的後製、動畫、特效,都是現在陸陸續續完成,現在算是全部完成了嗎? 

魏:完成了。 

萱:但是,還是很想修改? 

魏:不要看片都沒事。但有時你在看一個完成品,看完以後,你覺得哪裡可以在修一下,但還有時間嗎?若大家都跟你說沒有時間,那幹麻給我看?檢查什麼?檢查不就是為了應付”若不行就要修改”嗎,真是自我矛盾。

萱:對呀!坦白講是真的很痛苦,只能看卻不能動手 

魏:其實也動很多次了。現在他們都已經… 

萱:已經快要受不了了? 

魏:對阿,都很不想看到我,因為一看到我就知道又要修哪裡。

萱:你真的是一個完美主義者,還是說是因為這部片讓你投注了不能講一生,至少是半生、四分之一生的心力跟熱情,是因為這樣嗎? 

魏:也不是,不是只有這個案子,每一個案子都會這樣子看。這也不能說是完美主義,就是…就差一點,可以做到的,為什麼不做?只要還有時間就可以再修正一下。 

萱:這就是完美主義者,在deadline前,你不容許有任何你覺得看起來不夠好的,如果不夠好,你就想要把它變到更好。 

魏:盡量,當然有些時候真的也是到了頂點,修也修不好的那種,就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過去,但也沒關係,留著經驗,下次再好好改進。 

萱:既然動用了這麼多的資源,創造這麼多紀錄,你自己覺得滿不滿意? 

魏:我滿意,很滿意!因為其實我們這個案子,其實到目前為止,執行度已經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了,一般來講,從一個想法,到完成劇本,然後再到完成整部電影,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執行度,算是很厲害了!然後還有意外的驚喜,也超過百分之一百了,完全超過你的期待。 

萱:真的嗎?驚喜指的是什麼?

魏:比如說演員都對了,然後不小心拍到了一個很好的東西,以製作上來講,這個東西已經超越了我們的期待了。 

萱:就是天時地利人和之外,老天爺也很幫忙就是了?

魏:當然面對大自然,在製作上是很困難的,但…最後的結果都是最好的。 

萱:我記得我看過一些相關的報導,在籌募資金的過程,有諸多的困難,但是最後也籌到了七億,是台灣國片以來,最貴的、最高的資金去拍,大家可能也會更期待出來的成果,應該是要很傲人的,對不對?

魏:因為花了七億,所以不能拍出普通的東西,應該要拍出超乎他們期待的東西,這也是我們的壓力所在,我做到我覺得OK的東西,可是你們滿意嗎? 

萱:所以我們要來跟大家聊聊,對於魏德聖導演來說,你可在等待十二年之後,拍到一部夢寐以求的一個電影,而過程當中也都有很多的意外驚喜出現,但是不是可以在創造那麼多紀錄的同時,也可以在大家的回饋上創造紀錄?我看了相關的報導,有列下「十大之最」,看看導演是不是也認同,「第一個:片長最長」,四個小時又二十分鐘? 

魏:是最長。 

萱:我想一定很多人會想問魏導說,為什麼要剪那麼長?

魏:不是要剪那麼長。從拍攝前到完成,劇本都沒有增加或減少過,只是我原本以為差不多是三、四個小時左右,因為戰鬥戲很多,拍起來應該很短,可是拍到一半的時候,我問現場剪接,我們現在剪起來大概多長?他說已經超過兩個半小時了,但還有一半沒拍,我才想說完了、完了,這下子真的要變成兩部片了。 

萱:所以多半是因為打鬥的場景,加長了這個片子的長度,那代表打鬥很精采啊! 

魏:也不是只有打鬥而已,應該是說打鬥的部份,我以為寫起來很長,可是拍起來應該會很短,這是意外,不是故意要拍很長,但因為打鬥裡面有故事要交代,而不是純粹為打而打。 

萱:你自己看一定不會覺得太長,那你有讓大家看過嗎?他們會覺得太長嗎? 

魏:還真的不會。像威尼斯的選片人,或是多倫多的選片人,他們看的是毛片,是有處理過的,音樂也只是暫時隨便搭一搭,音效什麼都沒做,畫面常常有很多藍key板的那種,但他們都可以一次看完,頂多是上、下集的中間跑去上廁所,回來繼續看,完全沒有休息時間,甚至還可以把後面的會議推掉,說要看完。

萱:這個話當中,也隱隱透露出一點點的驕傲!(笑) 

魏:有一點!因為覺得,我們那麼長的片子可以讓人家一口氣看到完,其實也是一種成就。

萱:真的不簡單!你們這個片子已經入選為正式的競賽片了,也包括多倫多影展,對不對? 

魏:是。但多倫多它本來就是一個觀摩性的影展,去多倫多最重要的意義是因為它是北美最大的市場,對於這部電影要行銷到全世界,是一個很大的跳板。 

萱:其實都已經受到肯定了。我相信這部片長雖然長,但應該不會造成困擾,至於其他的部分,我先把我歸納的都唸出來後,再來跟魏導一個一個聊,「第二個:資金籌備最多,七億」、「第三個:演員最多」動員了一萬五千人,這個在台灣的整個國片的場景當中,算是非常浩大的;「第四個:拍攝團隊」,你們動用到接近四百個人;「第五個:魏導的分鏡圖手稿」,光是手稿,就有五六公斤重,這是不是最重,我待會要來問一下魏導;「第六個:底片」我想應該是最多的,拍了兩千零四十七捲;「第七個:場景造價」應該是很貴的,但是不是最貴呢?新北市的霧社街,找了日本團隊來,花了一億多元;「第八個:演員最感人」因為這些演員不但是來演戲,像徐若瑄,他除了不拿分文外,還借魏導一千萬,然後在一個場合中,魏導碰到了周杰倫,周杰倫也借了魏導四千萬,所以算是演藝圈裡面最多解囊相救的這個部分,真的很感人;「第九個:報導最多」到目前為止,坦白說除了李安〈但是李安很多是國際投資〉之外,就我們自己內部的投資,其實能有那麼多報導,真的很難得,而且包含吳宇森、李安,都去去關心魏導的拍攝進度;「第十個:導演最瘋狂」。首先,我想片長最長,錢燒最多應該沒問題了,演員最多、拍攝團隊事實上也是最龐大的對不對? 

魏:其實不能說我們演員最多,應該說動用到的人次最多,因為拍攝期太長,拍了十個月,然後動不動就是幾百個人。 

萱:因為很多畫面是抗日的過程中,有很大規模的部落之間的串聯,並跟日軍進行一些廝殺,所以就場面來說的話,人是真的還不少,對不對? 

魏:是,很多人!有些要演戰士、孩子、婦人…等等,通通在裡面,曾經動用到最多的一次,好像是5、6百位演員。 

萱:其實在看那個預告片的時候,我真的覺得魏導拍得很棒!其中,我覺得最大衝擊有兩個,一個是畫面磅礡的氣勢和你的運鏡手法,真的是國際水準層級的!再一個是,如果是透過海角七號認識你的話,會知道海角七號是一個小品,蠻文藝的,可是賽德克巴萊是一部很歷史史詩般的電影,會有你想像不到非常緊湊、磅礡,很多很震撼性的畫面,跟海角七號很不像。 

魏:是不像,以題材來看,當然不像;我覺得電影有趣的是,重點不在場面、不在鏡頭、也不在大或小,而是在描寫人性這一塊,是不是真的能夠描寫到所謂”真正的人性”,而不是很單純的,這個是好人,所以就慈眉善目,那個是壞人,所以就獐頭鼠目,當然這是內在;而無論是運鏡也好、場面也好,那都是”錢”,有錢、沒錢的問題。

萱:可是我比較不認同你這個說法是因為我覺得還是有技巧的問題,對電影導演來說,他其實不經過一些片子的磨練、淬礪,你要去能夠掌握這麼大的一個鏡頭、去捕捉這些畫面,我覺得是一個挑戰;對你來說,以前沒拍過,但是這一次可以拍到這麼好,這跟分鏡圖的手稿畫了五、六公斤有關嗎?

魏:有關,其實對我來說,他只是一個,用圖畫式的方式在講故事,那我只要把這些圖畫,一個一個的收集完成,電影就完成了,第一個是敢花錢,這個我敢肯定,我們很敢花錢,這是為了要執行我們想像中的,那一個一個的畫面;可是在思考上,並不是以場面為主,而是說這個時候,應該要讓觀眾休息一下,那個時候應該讓觀眾激動起來,什麼樣的畫面可以帶動觀眾的呼吸,什麼樣的節奏可以讓觀眾保持專注。

萱:對!那在拍攝的過程中,鏡頭怎麼擺,怎麼呈現這個殺戮的本身,又同時要兼具人性、驚心動魄和殘忍面等等,這個對你來說,有任何困難嗎?

魏:有,特別是在描述霧社事件那一場的屠殺戲,其實在等待的這十二年,只要想到拍攝這件事,我都會想到這場戲,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,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個很殘忍的屠殺事件,但內在又有一種被壓迫以後的報復行為和追求族群的尊嚴、信仰,這個就是歷史最掙扎的一個點。這個畫面,我想了好久好久,一開始原本的想法很浪漫,譬如說,血噴出來,感覺有點像中國那種潑墨畫、水墨畫那樣,讓它不要那麼殘忍的感覺,可是這樣也很怪。所以我決定,我們能不能回到”獵人”的角度來思考,既然這是一場獵殺,就用大濃霧來呈現,一方面可以遮蓋一些殘忍血腥的畫面,一方面,也可以塑造成一種很低沉、很低迷、很重的陰謀,有這個想法以後,就開始建構整個感覺。

萱:你這樣講讓我想起來,我有看到一篇報導說,有一幕,你明明期待它是陰天的時候要拍,但那幾天天氣好的不得了,一直出大太陽,到最後你只好製造出很多煙,讓它呈現陰陰霾霾的樣子,就是那一場嗎?

魏:其實好多場,我們幾乎有一半以上的場面都是要陰天,可是台灣的天氣,不是下雨就是出太陽,很少有陰天。而那一場,其實是韓國的特效組,建議說把煙放濃一點,看看能不能把那個陽光遮起來,可是不行。

萱:對!這其實是你經過很多很多思考的,我覺得氣氛的掌握,是真的蠻重要的!但是回到分鏡圖,你畫這麼多是要化解自己的焦慮嗎?

魏:也沒有,以前倒沒有畫分鏡這種習慣,只會稍微做筆記說這邊要怎麼樣,那 邊要怎麼樣,可是那時候缺乏資金,我就想…我能夠給投資者一個什麼保障?保障這部片,不要說賺錢,但至少可以完成,所以我就把分鏡圖一個一個畫出來,只要照著這個分鏡圖,這部電影就一定可以完成。

萱:那畫分鏡圖花了你多少時間?五、六公斤重大概是多少分鏡圖?

魏:其實快四千個鏡頭,但我們畫那些分鏡圖,畫完以後,從來沒有人看過。

萱:真的嗎?不是說要藉著分鏡圖去籌募資金嗎?

魏:對,可是錢就是這樣,你敲了一次門,它不會再為你開第二次門。

萱:所以畫了這麼多的分鏡圖,為的就是今天…。


〈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shuan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